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临床医学院经教育部、省教育厅批准,于2015年4月依托河西学院附属张掖人民医院成立,现招收临床医学专业“五年制本科”及“专升本”两个层次。目前,学院在校学生1053人,教学班级25个。2020年141名首届学生顺利毕业,一次性就业率达95%,考研上线率15.49%,录取率8%。2021届毕业生考研上线率11.76%,录取率6.78%。学院现有专兼任教师339人,其中“双师素质”教师达97.35%,副高以上教师达51.92%。学院现设9个临床教研室及19个亚学科小组,组建教学团队35支,投资近三千万建成一所“国家级临床教学培训示范中心”。

 近六年来,学院始终秉承“好学力行、造就良医”的教育理念,构建“早临床、多临床、反复临床”为主体的医教协同教学模式,以“夯实基础、突出实践,注重人文与创新精神教育”为目标。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的讲话精神为指导,不断提升教育教学水平,加强课堂教学质量监控与临床师资培养,为社会培养实用型临床医学专门人才奠定坚实基础。2020年5月12日,顺利通过学位授予审核评估,临床医学专业增列为学士学位授权专业。2020年12月被国家教育部确定为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学院高度重视临床医学专业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不断加强师资队伍及教学实践基地建设。一方面,学院借力复旦大学对口支援项目与周边大学合作,先后举办5期“复旦大学-临床医学院一对一师资培训”,邀请上海华山医院、甘肃省人民医院等临床专家来院为本科生授课;2019年我院先后从复旦大学、兰州大学等全国高校柔性引进8名医学博士承担我院学生的专业课程教学。另一方面,学院辐射上海、深圳等地共建7个临床实习实训基地,为毕业生临床实习奠定坚实基础。其中,河西学院附属张掖人民医院作为直属附属教学基地,目前开放病床1350张,建成2个省级重点专科及5个市级重点专科,获批“甘肃省首批助理全科医师培训基地”、“国家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复旦大学徐汇医院(上海市徐汇区中心医院)为非直属教学医院,上海市静安区中心医院、甘肃省人民医院、深圳市石岩医院、新疆兵团第十三师红星医院、张掖市第二人民医院为非直属实习基地,以上医院教学管理体系健全,能够满足临床医学专业本科生的临床实践教学需要。

 学院积极开展创新创业、科技文化、社会实践、青年志愿者服务等实践活动,先后有2名学生获甘肃省大学生“科普之星”演讲比赛二等奖,3名学生获“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二等奖,一支学生代表团队获“兰州银行杯”甘肃省第九届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优秀奖,1名学生获“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甘肃赛区铜奖,4名学生获“第十届中国大学生医学技术技能大赛临床医学专业五年制赛道西南西北分区赛”三等奖。我院以“临床导师制”为载体,以“完善学生科技创新平台建设为根本,加强学生科技创新工作”为要求,注重学生科技能力培养,先后通过学校科技立项35项。

 专业介绍

(一)临床医学(100201K)

 学制学历:五年制本科

 培养目标:培养适应医药卫生事业发展需要,具有良好职业素养、初步临床工作能力和终身学习能力,能在各级卫生保健机构从事医疗工作的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人体解剖学、组织胚胎学、生理学、生物化学、病理学、药理学、医学影像学、诊断学、内科学、外科学、妇产科学、儿科学、传染病学、急救医学及预防医学等。

 就业方向:在医疗卫生单位、医学科研等部门从事医疗及预防、医学科研等方面的工作。

(二)临床医学(100201K)

 学制学历:三年制专升本科

 培养目标:培养适应医药卫生事业发展水平和人民群众健康需求,具备扎实的临床医学及相关学科基本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具有良好的职业素养和终身学习能力,胜任各级卫生保健机构医疗及预防等基础工作的应用性专业人才。

 主要课程:病理生理学、药理学、诊断学、实验诊断学、医学影像学、内科学、外科学、妇产科学、儿科学、急救医学等。

 就业方向:面向我省各级各类医疗卫生单位、医学科研等部门,从事医疗及预防、医学科研等方面的工作。



通讯地址:甘肃张掖环城北路846号  电话:0936-123456  邮编:734000
网站维护:河西学院信息技术服务中心

版权所有:河西学院临床医学院  陇ICP备050005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