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教学科研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药学教研室教学工作暨教学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25日  |  查看次数:[]

    河西学院临床医学院近期开展了关于落实《教育部关于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实施意见》(教高〔2019〕8 号),推进一流课程的相关活动,2020年12月23日药学教研室全体老师举办了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教学工作暨教学研讨会,临床医学院康东院长、王福正副书记、田莉梅副院长、教科办陈晶晶老师受邀参加并指导此次会议。

    药学教研室主任刘志敏主任药师汇报药学教研室2021年上半年(2020-2021第二学期)工作计划及安排,对药学教研室的基本情况、课程建设、教师师资能力发展、人才培养状况等作了简要的汇报。

   康东院长、王福正副书记、田莉梅副院长仔细查阅了教研室的教学计划及教案等资料,康东院长首先肯定了教研室工作的计划实施和授课保障工作,重点提出了三点建议:

  1.紧跟学习当前习近平总书记在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2020年9月22日)上讲到的:“要全面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增强教育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要总结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以来大规模在线教育的经验,利用信息技术更新教育理念、变革教育模式。”创建适应临床医学院目前的医学本科一流课程建设,多做探索、坚持集体备课、多梯次打造教学团队、推出名师名课;
  2.积极雕琢临床案例应用于药学教学,做好教材拆分、课程的流程再造、积极思考科研与授课方法改进的引用,引入MOOC或自己的教学团队应用翻转课堂、SPOC授课及开发微课,丰富教学设计、提高“两性一度”,做到教学相长;
   3.对教研室改造教材及自编、开发实用性医学生《临床药理学》教材的设想、对青年药学教师积极参与授课的愿望表示了肯定,并提出了临床药学授课方式具体的改进、课时安排和授课时机调整建议。受到教研室老师的热烈响应及支持。
王福正副书记对教研室工作予以肯定,对教研室老师们的授课热情给予赞扬,建议积极推荐选择2~3位老师精心打造一两节精品课,向河西学院师生推广。
田莉梅副院长对教材的知识模块化、流程再造及教学管理的具体实施给出了实践操作和可操作性的指导意见,对会议组织和授课交流及公开课如何开展作了具体实施讲解,并就人才培养方案的设计、实施作了沟通和交流,教研室老师们经过沟通,思维方式也大受启发。
最后康院长作了总结发言,形象概括了医学生需要掌握的两项技能“开刀”、“用药”,鼓励大家提炼、雕琢好授课案例、加强教学团队建设、做好案例一体化、授课内容一体化、授课目标同质化、对平行班授课的一致性。
 
    这次教学研讨会,对加强优秀教学团队建设、创建一流本科课程等工作具体实施做了详细安排,推动青年教师快速融入药学教学团队。通过团队合作,让经验丰富的教师与青年教师多合作,勤沟通,帮助青年教师快速融入到教学团队中来,并使他们的教学能力得到提升。积极备课,尤其是要多集体备课,群策群力,发挥大家的智慧,增加课程的广度和厚度,反复提炼,打磨好授课案例,做好教学同质化。

  我们教研室也要按照临床医学院的安排,推进一流课程建设,利用新的教学手段和方式,如微课、翻转课堂等手段,丰富我们的教学方式,增加我们课程的影响力。通过对一个个教学案例的仔细雕琢,一节节课的反复试讲、讨论,把我们的课程努力打造成同学们喜爱的精品课。


 

药学教研室
2020年12月23日

 

上一条:搭建桥梁、携手共进,提高临床医学教育教学质量——临床医学院、医学院召开教师教学座谈交流会 下一条:中医教研室教学工作会议暨集体备课活动顺利举行

关闭

通讯地址:甘肃张掖环城北路846号  电话:0936-123456  邮编:734000
网站维护:河西学院信息技术服务中心

版权所有:河西学院临床医学院  陇ICP备05000590号